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楼市滞销窘境延续 48家上市房企存货可卖4年半

中国证劵报   2012-03-28 08:43

“滞销”窘境延续48家房企存货可卖四年半

预计坚持“降价跑量”策略 房价继续下降空间或有限

□本报记者 林喆

楼市寒冬让房地产企业陷入“滞销”的窘境,存货激增、负债攀升、融资受限促使房企加速“降价跑量”。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27日,按照申万一级指数分类,沪深两市已有52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剔除ST公司和不可比因素后,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以去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62年。

进入2012年,房企争相启动大范围降价促销活动。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降价跑量”、快速周转将是多数房企坚定不移的策略,但由于房企整体的现金状况正在好转,预计房价继续下降的空间不会太大。

存货周转延长9个月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48家A股上市房企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33.95亿元,同比增长26.4%;营业成本1286.34亿元,同比增长22.2%;A股房企的整体营业利润率有所提升。但由于存货激增,各房企的存货消化周期大幅延长。

按房企存货和营业成本计算,2011年末48家A股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达到4.62年,而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4年。这意味着,2011年末A股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同比足足延长了9个多月。

48家A股房企中,有14家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30%,有7家房企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万科A以750.02亿元的存货值增幅位居A股榜首。去年底,万科的各类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72.4亿元,占比3.5%;在建开发产品1380亿元,占比66.2%;拟开发产品629.9亿元,占比30.2%。同期,万科的存货周转天数已达1442天,同比增加105天。

对于市场走势,万科指出,公司重点关注的14个城市(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北京、天津、沈阳、成都、武汉),继2010年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9.6%之后,2011年继续下降19.2%。14个城市2011年第二、三、四季度的住宅批准预售面积相对季度分别增长77.5%、100.3%和86.4%,但成交面积分别下降15.8%、10.2%和15.9%。由于新增供应增加而市场成交下滑,存货规模持续上升,去存货周期不断延长。

招商地产的存货压力也不小。2011年末,公司存货达514.4亿元,同比增长33%。招商地产判断,由于过去两年商品房开工量大,2012年下半年市场供应或将攀上新高点,商品住宅库存积压、供大于求的风险仍然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