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不松动 工商企业等类信托顺势崛起

经济参考报  2012-02-29 10:35

“500万的规模小了点,我们做起来不太值当啊。如果能找个大的资产包打包给我们还差不多。”

张先生是一家中小企业主,近期急需一笔流动资金帮助企业发展,但是当他像往常一样与当地银行负责个人贷款的经理联系的时候,对方也无奈地表示无米下锅。只是表示帮他看看用手头的票据资产可否从信托公司那里融到一笔钱。

随着紧缩的货币政策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主将融资的目光锁定到了信托公司的身上,发行工商企业信托也成为了信托公司业务中愈加重要的组成部分。

票据信托的末班车

“我们这边客户的手里还有部分票据资产,不知道可否通过贵公司来融资?融资成本是多少个点呢?”这位一直跟张先生联系的银行客户经理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了这家目前为数不多的仍能发行票据信托的信托公司。

但是打听到的结果并不理想,融资成本为8%,这倒是可以接受,但是对方表示张先生500万元的票据规模太小,做起来也不值当,除非是找到更大的资产打包交给对方。并且对方也提醒张先生,该公司目前仍能发行票据信托是因为监管尚未跟上,但是说不定哪天就不能做了,希望张先生快点做决定。

与张先生有类似需求的中小企业主,并不在少数。

光环之下的工商企业信托

在房地产等明星信托产品的光环之下,工商企业信托往往比较暗淡。房地产行业能承受信托较高的融资成本以及业务的可复制性强等优势而为信托公司所青睐,也是信托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但是对于一般的工商企业,信托公司往往只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过由于监管层去年逐步加强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以及在去年紧缩的信贷政策的影响下,工商企业信托也越发的火爆。

“发行信托产品的话率要11%,总的融资成本也要超过15%,这是走集合信托,如果是单一的话成本会更高些。”李先生从事的是林产品加工行业,希望将公司旗下的一片林场的林权质押给信托公司融资,日前他拜托记者向信托公司打探一下“行情”,但是对方给出的价位令他有些承受不起。银行的钱不好贷,信托公司的要价也是水涨船高。

普益财富发布的《2011-2012年集合信托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共有405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产品1332款,占比高达32.88%,而房地产信托占比不过18.66%。2011年集合信托共募集资金7086.70亿元,其中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共2301.08亿元,占比高达32.4%,高出集合类房地产信托285.53亿元。

另据用益信托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成立规模的角度讲,今年1月份在各种资金投资领域中,工商企业以136.28亿元的规模排名,占比为33%;从1月份的成立数量上看,工商企业类信托为72只,排在了第二名,但是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平均规模达到了1.89亿元为。同时在平均率上,工商企业类信托仅次于房地产信托,高达9.67%。事实上,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由于监管层逐步加强对房地产信托的管控,从去年年中开始,工商企业信托的月度成立规模便已经超过了房地产信托的规模,成为了信托资金的最主要投向。

最重要的利润点

分析人士认为,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发行规模与宏观经济形势联系紧密。尤其是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影响工商企业类信托发行规模的因素。

“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收紧逼迫其不得不在其他领域探寻利润增长点,同时投资者也倾向于相对稳健的工商企业类信托,这就使得工商企业、信托公司以及投资者三方面都能在工商企业信托找到需求。”接受接着采访的信托经理表示。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余额为9470.75亿元,规模仅次于基础产业信托,但是四季度单季增长超过2700亿元,超过了去年四季度新增信托规模的1/3。工商企业信托已经取代房地产信托成为当下信托公司最重要的利润点。

推荐阅读:

华雁香溪美地(论坛动态团购户型图)

价格:均价5700元/平方米

动态:华雁香溪美地一期现主打户型灵动两居104㎡、160㎡,最后仅剩不到20席之作,荣耀奉献!二期产品全面升级,尊享低密度的超然生活95-210㎡小高层官邸,电梯洋房,多层公馆,诚邀鉴赏。

优惠折扣:一次性付款98折,按揭付款99折


华雁香溪美地效果图

物业地址:银川金凤区宝湖路与亲水大街交汇处东南角

搜房网提供的售楼电话:0951-208999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