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利率上调 银川中低收入家庭买房“杯具”

新浪   2011-11-10 13:01

10月,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没过多久,不少中小商业银行也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包括广发银行、深发展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等,都提升了5%至10%,“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风逐渐蔓延至。

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专家表示,银行这一举措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影响较大,将让本不景气的楼市“雪上加霜”;面对大范围的上调房贷利率,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感叹,开发商好不容易降了点钱,又被开发商“抢”了去。

随着首套房贷利率的提升,银川市也未能逃过此劫。面对如此房贷利率,让很多已购房者不惜一切加紧还贷。

已购房者:不惜背债也要加紧还贷

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的杨正婷女士于2009年3月在金凤区某楼盘购买了一套面积为93平米的两居室住房,总计费用为36万元。因为杨女士的爱人是一名军人,工作单位在西安。因杨女士爱人的军官证不是宁夏驻地部队的,没有办法办贷款。因此,后期贷款只能以她为主贷人。

“我们在宁夏银行办理了贷款,还款年限为20年。除去首付14.4万,我们总共贷了21万余元的房贷。每个月要还2000多元。可是现在房贷利息上调了,一下子就增加了我们的压力。”因为近期各银行的房贷利率开始上调,让杨女士和其爱人有些担心。因为杨女士的工作每个月收入为3000元,还完房贷每个月只有1000元维持日常生活。

“首付我们已经从朋友那里借了8万元,已经很紧张了。现在银行又上调了利息,也不知道我们的房贷是不是也会跟着增加。这段时间我和老公正筹划着不行提前还贷算了,要不然以后压力会更大。”杨女士说。

“目前,我们已经换了10万房贷。这几天我和老公向在广州做生意的亲戚又借了20万,想着在年底之前就把剩余的房贷全部连本带息都还完,以免后顾之忧了。我们现在真的是负债累累了,想着以后的生活要在债务中度过了。”杨女士无奈地说。

未购房者:面对利率上调望房“生畏”

如果说杨正婷女士和爱人是购买了住房而负债累累,那对于家住金凤区的薛婷来说,则是面对住房和不断上调的房贷利率而望而生畏了。

薛婷和男朋友大学毕业已三年,原本计划今年年底把房子先买上,然后准备结婚的事情。可是面对着不断攀升的房贷利率,准新娘薛婷却有点不知所措了。

“我和男朋友家都是农村的,我们俩每个月的工作加起来不过5000元,从毕业到现在才存勉强存了10万元。”薛婷说。目前,在银川市购买一套住房,首付至少在15万到18万之间。这笔数字对薛婷和其男朋友这样的中收入的刚需人群来说,确有困难。

“家里已经帮助我们借了6万,应该说首付是没有问题了,可是这首套房贷的利率又上调了,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没有办法承受。一面还房贷,一面还要还外债,我们俩现在都在考虑结婚是否要买房子了。说实话这样的经济压力我们实在没有办法承受。”薛婷忧愁地说。

薛婷自己算了一笔账:“我们俩的单位在新华东街,如果要想离单位近一点,那么购买一套6000元左右的房子,月供3000元,就目前基准利率为7.05%,那么每年就要还38538余元。 如果上调到基准利率1.05倍,也就是7.40%,这样一来,我们每个月就要还款约40000元,每月多还款200元左右。这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一本上一年的工资全部都还房贷了,以后紧紧张张的生活要围绕我们了,太杯具了。”薛婷打趣说。

街头调查:刚需用房占大比例 持币观望成 降价仍受期待

2011年下半年,随着国家各种宏观限购调控政策的出台,银川市的楼市似乎也进入了低迷状态。十月份国家研究指数院发布数字,银川房价环比下跌0.11%,虽然这样的信息给购房者带来了一丝希望,但不断上调的房贷利率却又给购房者“当头一棒”。

从银川市街头调查发现,银川市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者仍占大比例,大多数购房者的置房目的仍然将生活必需考虑在首位。对于占有大比例的刚需人群而言,买房自然也成了人生中重要大事。

目前,银川市各大楼盘趁着档期,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打折措施,以此吸引更多的刚需人群来此购房。 对于优惠的行情,多数购房者面对上涨的利率,不得不望而却步,持币观望。

在街头调查中,一些购房者依然期待着房价能够在下降一些。“看着现在不少楼盘在打折优惠,我感觉这就是一种吸引人的促销方式罢了,其实房价并没有真正的下降。我们就算有钱买房子,也要等银川市的一些楼盘优惠幅度变得更大。只有这样,像我们这样的中低收入刚需购房者,面对如此大的经济压力,才有可能真正买得起房子。希望房价再降一些,让我们把买房子的钱剩下点支付房贷,这也许我们的一个美好愿望吧。”薛婷无奈地说。

名字解释:

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融资者衡量融资成本,投资者计算投资,管理层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客观上要求有一个普遍公认的基准利率水平作参考。

在中国,以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规定的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具体而言,一般普通民众把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指标,银行则是把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