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或设新监管机构管理国有金融机构

证券日报  2011-08-04 09:54

[摘要] 时隔半年,有关设立金融国资委的猜想重新燃起。路透社昨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成立一个新的部级机构,管理国有银行和非银行类金融企业。

时隔半年,有关设立金融国资委的猜想重新燃起。

路透社昨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成立一个新的部级机构,管理国有银行和非银行类金融企业。

据报道,新机构将对中国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包括银行、经纪、保险、信托公司和基金的管理拥有话语权。此外,“消息人士透露,新的监管机构在政治级别上将高于银行业高层。”

文章又称,“透过建立一个新的银行业监管机构,决策层能够分散管理其数量众多、有时不服从管理的国有企业之责任,新机构侧重银行业监管,或将加强政府对高速增长的金融业的控制。”

“这个机构很可能就是提了好多年的金融国资委,相关信息已经传了好几年了。”一位央行系统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分析。

公开资料显示,“金融国资委”这一概念由2006年财政部金融司提议成立,其初衷是建立一个专门针对金融资产的管人、管事、管资产、具有行政色彩的平台。但由于涉及到和现行的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委的智能重新划分,这一提议一直未有实际进展。

按照部分学者的解读,金融国资委相当于金融领域的国资委,除了管人管事等,不涉及目前央行等部门的政策制定等职能。

另据财新网早先的一篇报道,按照既定计划,其实上述提议本来很有可能在原定于去年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讨论,但由于各方仍然存在分歧,最终上述会议并未召开。当时的说法是,上述会议至少拖延至今年下半年召开。

按以往惯例,金融工作会议区别于每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基本上五年召开一次,在1997年、2002年底以及2007年初共召开过三次,每次均对中国下一步一系列重大的金融改革政策和方向“定调”,并都推出金融改革及相应的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

不过,昨日多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人士也坦言,就他们而言,目前并未听到有关金融国资委的消息。

前述央行内部人士更是直言,“在目前全世界各国都在加强央行职能的背景下,再出来这么一个机构弱化央行的职能不太可能,毕竟防范系统性风险还是得靠央行”。目前,在监管金融机构的一行三会中,央行位居首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