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限购是手段不是目的 访吉运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高巍总经理

——应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 扩大保障住房受益人群

房天下  作者:赵毅  2011-03-02 15:32

[摘要] 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带给银川楼市的冲击尚未散去,银川限购令已然出台。银川楼市最后几天的平淡格局彻底被打破,限购令将对银川楼市产生哪些影响?银川住房限购令对抑制房价有没有作用?它的出台对银川的区域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编者按:银川市政府2月22日发文称,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的政策。自2011年2月22日起,实行限定购房套数政策,严格限制投机性购房。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对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第3套住房(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43平方米的除外),对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第2套住房。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搜房网讯 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带给银川楼市的冲击尚未散去,银川限购令已然出台。银川楼市最后几天的平淡格局彻底被打破,限购令将对银川楼市产生哪些影响?银川住房限购令对抑制房价有没有作用?它的出台对银川的区域经济发展有何影响?“银八条”出台是否会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银川楼市是否会再次陷入“观望期”?有专家认为,限购令不能只“限购”,关键在于是否执行,而且政府应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对此,记者特采访了银川吉运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高巍总经理,请他从宏观方面畅谈看法。


吉运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巍

不能只“限购”要打“组合拳”

关键是应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 扩大保障住房受益人群

高总认为,限购令不应只是对购买住房的套数进行限制,政府更应扩大土地供给量,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普通市民对限购令寄予了太多期望,认为限购令可以快速降温楼市,这可能有些不太现实。要促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应有一个不同套路的“组合拳”。

房源的供应应该实行“双轨制”,一是由政府提供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像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租房、两限房等,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二是商品房,满足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购买需求,同时商品房的房源要相对充足。而目前房源所存在的问题是供求失衡,主要由商品房在承担,这就出现了“房价一高,涉及面一大片”的问题,要解决房源结构性失衡,要加大保障房和普通住宅建设以增加供给。除此之外,差别化税收、“限贷令”等也应是调控的重要举措,应该得到足够重视。不应一味的硬性打压房价,关键要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扩大保障住房受益人群,真正实现“住有所居”。

最重要的一点是,限购令中所限的只是住房,对于车库、商业地产等没有规定。这必将使得投机性资金流向商业地产,对公寓、写字楼、别墅的投资会增加。他认为,那些手里有钱但没有资格购房的人,将会买这些作为投资,如果早行一步,同样会有可观的回报。同时,高总认为,限购令的出台,制约了一部分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楼市新政重拳之下,投机投资炒房资金则很有可能流向商业地产以及黄金市场等。

限购令只能在短期内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不可否认,任何一个政策措施的出台都将对社会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限购令的影响在哪里?限购令真的能使楼市快速降温?

高总估计,近期内商品房的成交量应该会比较大幅度的下滑,因为根据以前的成交成果,外地人在银川买房的占到了四分之一左右,限购令实施后,绝大多数外地购房者将暂时退出市场。

高总说,大部分城市限购令设定1年的期限,将会使相当部分意向购房者进入观望期,如果限购令有效期较长,而且政策真能够落到实处,肯定会使房价上涨过快势头得到遏制。“但限购令的期限只有一年,到底会起到多大的作用,不要寄予太大的希望。”高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2010年不少城市出台了限购令,曾一度被认为是抑制楼市过热的利器之一。“然而,事实证明限购只起到短期的作用,在一些城市只有出台后的半个月或一个月内有一定的影响,就是成交量有所下跌,但房价依旧。有的城市甚至产生了相反的作用——限购令变成了催购令,不少符合条件原本不打算买房的人纷纷参入到购房大军里。”高总认为,不能将楼市调控大任寄望于限购,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今年房价仍会保持缓涨态势。

高总认为,政府政策更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合理调节住房需求结构,抑制投机投资购房,体现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限度实现商品住房资源的合理配置。一方面,可以缓解银川市老城区人员密集、扎堆现象严重、交通压力极大的状况;另一方面,也许能提高周边郊县的住房购买率,使城市建设进程能够得到均衡发展。

地价过快上涨 房价面临"高成本"阻力

近年来,地价、建材以及人力成本等持续较大幅度上涨,而且这一趋势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将继续保持,这使得房地产行业面临高成本的阻力。

高总认为房价的上涨关键因素在于地价挂牌竞拍的不断攀升。首先从权属上认定,我国房地产分为房产和地产。房产归属个人,地产归属国家。其次我国土地购买一般不面向个人,仅面向具有开发资质的法人,这使得土地相对于个人是稀缺资产,同时也注定了商品的稀缺性。地价的不断上涨,抬高了房产业成本,因此综合的造成了—稀缺—的发展模式。由此可见,房价下行缺乏可行性依据,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其不可复制性导致地价的不断攀升,房价面临“高成本”阻力。

行政手段过度使用不利于市场长期发展

高总说,限购令的实质,其实就是削减需求,按照常规理解,需求少了价格自然涨不上去,在市场自身无法做到的前提下,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这是比较“急功近利”的办法,而要想达到长期的效果,应该有一个使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健发展的调控目标。过多采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经济的运行,则不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

他认为,“限购令”的推出,是行政力量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种强劲干预,从根本上说,这不符合市场的运行规律。但是,在以获取利润为目的之下,开发商对于商品房的过度开发,忽视了住房市场所应具有的保障功能,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正是对这种扭曲市场的拨乱反正。而今年“十二五”规划,加大保障房建设量,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功能短时间内不可能得到改变,因此市场调控的效果与民众的期望仍有很大距离,仍然不能达到 “居者有其屋”的目的。

另一方面,限购政策与政府规划的城市化建设存在着一定的矛盾,银川市政府大力提倡“建设‘大银川’,实现跨越式发展”, 银川地处陕甘内三省交汇处,将成为西北地区面向华北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枢纽,市政府规划在2020年把银川市人口从现有的100多万扩展到300万,而限购令的出台,必将会使一部分外来人口“拒之门外”。再者,房价的不断推高,越来越背离老百姓的实际承受能力,很多中低收入家庭得不到基本的住房保障,将缺乏购买力的群体抛离在市场之外,住房问题成为一个尖锐的社会问题。

高总总结道,“限购令”的推出,固然是为了通过减少商品房购买力来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但这不应是的目的。开发商一方面要保“本”,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现实情况是房价即使下降10%甚至20%,很多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如果 “限购令”到期,那么,投资投机势力马上就会卷土重来,造成房价的报复性反弹,由限购所达到的效果很快就化为乌有。而只有城市的保障房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基本能够满足中低收入者住房基本需求的时候。在限购政策执行的同时,必须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增加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使限购政策在退出时,楼市能够“软着陆”。在保障房建设达到这样的目标以后,商品房市场再行自由交易,即使投资投机势力有能力将房价进一步炒高,也不致于成为一个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地方政府应该抓紧目前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才是根本之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