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各地楼市限购令对房租上涨无影响

新消息报   2011-02-23 10:31

[摘要] 春节假期以后,各地为落实“国八条”纷纷出台限购等调控政策。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地租房市场上出现需求上升、价格上涨的情况。不少人认为,因为限购政策的出台,导致一部分购房者搁置了买房计划,转而租房,从而推高了房租上涨。甚至有人担心,各地限购令的强化,有可能导致今年市场房租水平加速上涨。

春节假期以后,各地为落实“国八条”纷纷出台限购等调控政策。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地租房市场上出现需求上升、价格上涨的情况。不少人认为,因为限购政策的出台,导致一部分购房者搁置了买房计划,转而租房,从而推高了房租上涨。甚至有人担心,各地限购令的强化,有可能导致今年市场房租水平加速上涨。

“春节后租房需求的确有所上升,但把限购看做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个判断是不成立的。”北京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说,和房价一样,房租的变化,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供求关系。事实上,每年的这段时间,房租都呈上涨状况。2010年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上涨,在高位运行。生活里很多东西都在涨价,房租必然也跟随上涨。“限购令对租房供需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但我们判断这种影响应该是积极的,会让供求关系向良性变化。”张大伟说。

无论租金上涨是不是限购所致,租金上涨对普通居民的居住的确造成了一定影响。当房租上涨引起更多关注的时候,租赁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得更加充分。

在长期“重买轻租”的情况下,相比房屋交易市场,我国房屋租赁市场整体还比较滞后,距离租售并举、多渠道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总体供应长期不足,租赁市场缺乏监管、不规范,相关的政策监管也不完善。

张大伟认为,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后,未来租赁市场将更加发挥调节买卖市场价格与供求的作用,逐步形成新商品房、二手房与租赁三者的良性协调发展。最终的目的是居者有其屋,而不是居者有产权。因此,盘活、规范租赁市场刻不容缓。未来的租赁市场应该形成一种以政府提供廉租房、公租房和政府监控市场民宅租赁为主。居住消费不仅仅以买卖为主,许多的年轻人及低收入者将会也应该以租住为主。

2月1日起,新的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将有助于租赁市场的健康规范。同时,房产税在重庆和上海开始试点,增加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将成为趋势。房产税开征以后,将促使一部分空置房进入租赁市场,从而增加供应。此外,今年开始各地大规模兴建公共租赁房,一旦建成,将明显增加市场供应,并拉低租金价格水平。整体看,租房市场正在向供求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市场逐步规范的方向良性发展。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盘活租赁市场,努力增加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