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把脉房地产金融市场:明年房贷增长先降后升

新华网   2010-12-09 00:19

[摘要] 中国社科院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就金融市场与住房市场问题进行了回顾,预测了明年的走势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今年房贷增速缓降明年将“先降后升”审慎演进

——中国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把脉房地产金融市场

中国社科院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就金融市场与住房市场问题进行了回顾,预测了明年的走势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回眸2010:信贷垄断格局依旧房贷增速降势待稳

根据绿皮书中的分析,今年前9个月,由于房地产企业在上市、扩容、发行企业债券等方面陷入停滞,房地产信托融资屡吃红牌,基金、保险等刚刚试探性进入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金融市场依然延续着信贷主导的格局,商业性信贷和政策性信贷占比超过90%。其中商业性信贷又在房地产信贷融资结构中占比高达80%以上。

参与撰写绿皮书的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高广春博士说,2010年房地产市场商业信贷走势可以用16个字概括,“增速放缓,趋势待稳,比重趋降,依然高位”。

绿皮书还指出,2010年我国房贷增速缓降,但降势不稳。2010年5月至8月,国内贷款和调整房贷的同比增长率和环比增长率均出现连续下滑,但9月呈现抬头迹象。

2010年房地产信贷市场利率持续走紧,一是银监会力推差别化信贷利率的严格执行,二是2010年10月央行三年来首次加息,房地产贷款的利息成本相应加大。

展望2011:房贷增长“先降后升”房贷利率总水平趋高

绿皮书预测,2011年我国的房贷将沿着一条较为审慎的路径演进,已经形成的房贷规模走低的趋势恐怕要延续,下半年随着房贷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政策趋松,房贷将有所回升,全年总量略升。

绿皮书同时预测,2011年防通胀压力促使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加大,房贷利率总水平趋高,首套房贷的利率倾向于向一般商业贷款利率位置收敛,而二套房贷和多套房贷利率则倾向于从一般商业贷款利率位置离散。利率的此种走势在抑制投机的同时,也弱化了对刚性需求的优惠,殃及保障房制度的推进。

对于2011年房贷的走势和水平,高广春说:“我们的结论是,2011年中国房地产贷款投放大约保持在2万亿元的水平,按照不同比例分布在四个季度。”

政策建议:健全市场体系增强结构调节

针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绿皮书建议,一是建构有效的保障房融资支持体系,并提供担保、保险等信用增级支持。高广春说,保障房融资渠道之所以不畅,症结在于保障房建设和消费存在信用缺陷,商业银行由此缺乏积极性。由政府出面建立政策性金融担保、保险等信用增级支持,可弥合保障房建设消费的信用缺陷,为商业银行解除后顾之忧。

二是建构有效的操作、检测和评价体系,以提高房贷新政执行力。高广春指出,建构这一体系的核心是细分差别化房贷政策目标,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实施、监管和激励约束手段,以有效监测一套房贷、二套房贷和多套房贷的走向,准确评估政策效果,以达到促进房地产均衡稳定发展的目标。

三是鼓励创新和多元化,扩大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试点的范围,建构住房抵押贷款信贷二级市场,支持非信贷金融工具进入房地产市场,改进住房公积金运作模式。

四是在推出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特别是总量政策,要充分体现“结构化”“阶梯化”的特点,彰显以保障低收入者为导向的保障政策。高广春说,就是在总体从紧的同时,要继续强化“有保有压”。

相关阅读:

社科院:普通城镇家庭8.76年不吃喝才能买1套房

社科院2011年经济蓝皮书:85%家庭无能力购房

社科院称我国近20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

社科院:房价增速转负前调控将持续

社科院:加息逼退地产投机 房价跌达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