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以房养老,你会如何选择?

新消息报  2010-12-07 10:52

[摘要]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以房养老”将纳入下一阶段工作的引导方向。另据媒体报道,已有国内保险公司计划在本月推出“以房养老”业务。从提出伊始就饱受争议的“以房养老”新型模式终于悄然走近市民生活,而“以房养老”这个话题也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在日前召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以房养老”将纳入下一阶段工作的引导方向。另据媒体报道,已有国内保险公司计划在本月推出“以房养老”业务。从提出伊始就饱受争议的“以房养老”新型模式终于悄然走近市民生活,而“以房养老”这个话题也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老龄化问题催生“以房养老”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银川市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17.1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0.39%。预计到2015年,银川市老年人口将达到25万人左右,约占总人口的15%。而且在未来,还将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持续快速增长。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严峻的养老形势,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严格意义上的“以房养老”也被称作“反向住房抵押贷款”或“倒按揭”。“以房养老”在国外又被称为住宅的期货化、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指的是房屋产权拥有者把自有产权的住房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抵押住房人年龄、生命期望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因素后,按月支付给房主一笔固定的现金。老年人在有生之年对该房产拥有居住权,离开人世后,房产就归属于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这样投保人既能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又能将房产提前变现用于养老。

要使以房养老得以实现,需要满足3个条件:首先,拥有对房子的产权,这样才有出租或者抵押房屋的权利;其次,老人与子女分开居住,使得房屋的出租或者抵押不至于影响正常生活;再者,老年人的经济状况适中。

许多老年人在年轻时贷款买房,辛劳一生赚钱还贷,在临近退休时方才取得住房的完全产权,晚年生活只能依靠并不多的养老金维持生活,而将住房理所当然地遗留给了子女——有专家认为,这样的财富分配很不合理,损害了老年人的福利,导致巨大的社会保障压力。“以房养老”用事实证明了老年人在用过去自己的劳动积累养活自己。它一方面将成为一种可行的新型养老模式,另一方面也在挑战着“养儿防老”的传统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