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有房企“盗用”已售房产向民间融资

新消息报  2010-10-22 10:48

[摘要] 在国家的房地产新政下,银行大都选择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紧缩房贷政策。在此情形下,房企如何解决资金问题?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

在国家的房地产新政下,银行大都选择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紧缩房贷政策。在此情形下,房企如何解决资金问题?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

自购房产登记在他人名下

2008年6月,柳建宁通过中介公司在贺兰县桃林花园购买了一套房子,这套房子之前以工程款抵顶给他人。同年7月,柳建宁与开发商宁夏龙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龙源房产)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龙源房产于90日内协助柳建宁办理房产权属登记。入住房子后,柳建宁多次到龙源房产要求协助办理房产证,但直到今年3月,龙源房产也没有履约。无奈之下,柳建宁将龙源房产诉至法院。“虽然我天天住在房子里,但没有房产证总觉得心里不好受,我天天盼着能把房产证拿到手。”柳建宁说。

今年3月,贺兰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后,根据双方意愿作出民事调解,约定龙源房产于今年6月24日之前为柳建宁办理房屋权属证书。

然而,到了双方协议约定的时间,柳建宁的房屋权属证书还是没拿到手,他向法院申请执行。随后,贺兰县法院执行法官到贺兰县房管所查询,“我们到房管所一查,发现该房产已经登记到他人名下,但要了解合同备案时间时,房管所却不告诉我们。”负责此案的执行法官告诉记者,“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桃林花园很多房产都办不了房产证。”

开发商:合同备案是为融资

10月19日,记者前往龙源房产了解情况。该公司经理姜金萍承认,柳建宁购买的房产的确已经合同备案到他人名下,龙源房产这样做是为了进行民间融资,“好多房地产公司都是这么做的,桃林花园有40多套房产都是这样办理的”。

为何要通过合同备案来进行民间融资?姜金萍告诉记者,到贺兰县房管所办理一套房产合同备案只需交100多元手续费,这等于将房屋以看似合法的形式抵押到个人名下,这样就能保证将一些民间资本吸纳过来。

对于柳建宁等桃林花园购房者一直期盼的房产证问题,姜金萍表示,目前购房者只能等待,等开发公司有了钱,将钱归还给借款人,然后撤销购房合同备案,之后才能将房产变更到实际购买人名下,并办理房产证。

房管所:一般不予办理备案变更

对于龙源房产的房产证办理方案,房管部门如何看待?

10月21日,贺兰县房管所所长张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一般情况下购房合同已经备案不许撤销和变更,除非有领导批示,以及在退房和银行按揭贷款办不了的特殊情况下,而且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人、原备案合同购房者和新购房者三方都须在场,才能按照程序办理合同备案变更。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办理购房合同备案是不收费的。

张翠表示,只要龙源房产能够提供购房发票以及相关手续,就可以办理房产证。但当记者了解桃林花园共办理了多少房产证时,张翠却说:“这属于开发公司的秘密,房管所没有义务告知。”记者了解到,由于龙源房产存在欠税问题,至今不能提供购房发票。

开发商大都吸纳民间资本

记者在向几位房地产开发企业老总求证融资问题时,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说,从2006年开始,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央行等部门分别从土地、开发、资金等层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就资金问题而言,当前许多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均面临融资困难、融资渠道狭窄、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尤其是这两年,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四处融资取得土地后,又面临建设资金紧缺问题,等房子盖起来后,又欠下大量工程款。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抓住购房合同备案的捷径,以合同备案抵押的形式获取民间资本,但都是私下悄悄运作,这两年这种趋向越来越明显。

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这种做法,一位法律界人士称,其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经触犯了《刑法》。

另据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调查显示,目前固原市四县一区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有22家,除个别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行良好外,80%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不同形式的民间融资行为,的月融资利息为本金的5%,的为15%。由于缺乏资金,运行困难,已经有两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破产、法人代表外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