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存贷款基准利率昨起上调0.25个百分点 百姓影响几何

银川晚报  2010-10-21 09:40

[摘要]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加息0.25个百分点。对此,不同学者从不同角度给予解读,学者冯科认为这是控制股市和地产等领域的泡沫,可以给楼市降温。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未来还可能加息。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加息0.25个百分点。对此,不同学者从不同角度给予解读,学者冯科认为这是控制股市和地产等领域的泡沫,可以给楼市降温。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未来还可能加息。

那加息对普通老百姓影响几何,贷款购房的市民每月所还月供会增加多少,老百姓存款的利息增加明显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通过采访为市民算了一笔账。

银行、公积金贷款利率双双上调

对于此次加息,记者致电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宁夏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两个银行的负责人都表示,商品房按揭贷款会随着本次基准利率调整而调整。

工商银行负责人表示,在10月20日之前已经和银行签订按揭贷款合同的市民,贷款利率在今年内不变,但从明年1月1日起,按照加息以后的贷款利率执行。未签订贷款合同的市民如果贷款,从签订合同之日起就要按照新的利率,也就是加息后的利率执行。该负责人说:“年内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

10月20日,银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通知,“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

■小账本:

贷款利率加息0.25个百分点,对按揭的市民来说一个月多还多少钱?今年3月份,市民崔先生在丽景湖畔买了一套房子,按揭贷款30万元,偿还20年。因为是首套房,崔先生享受7折贷款利率优惠。加息前,贷款年利率是4.16%,按照等额本息还款,崔先生每个月还款1843元。加息后,贷款年利率变成了4.33%,崔先生每个月还款1870元,比加息前多了27元,而整个贷款多还款6800元。

如果崔先生走的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样是30万元贷款偿还20年的话,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计算,崔先生每月多还28元。

存钱利率跑不过CPI

虽然本次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但很多市民表示并不想存款。市民周先生说:“其实,定期存款加息对老百姓来说没多大意义。听说9月份银川市CPI上涨4.4%,远远高于0.25%的水平。但愿此次加息能对房价有抑制作用。”

■小账本:

和年轻人按揭贷款消费相反,市民叶大妈更喜欢储蓄。本次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对叶大妈来说,10万元钱存一年定期可多出来250元钱。本次调整,活期存款的利率没有调整,还是0.36%,也就是说,如果叶大妈存活期,一年的利息360元,没有变化。

相关链接:

央行决定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

公积金涨利率 提前还贷不如存银行

34个月来首度加息 央行剑指何方?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

加息后房贷月供略有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