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我区银行打压投机性购房行为

——调高首付比例,征收惩罚性利率

新消息报  作者:郑艳 马英  2010-04-15 10:18

上周末,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亚洲博鳌论坛上,有关“二套房首付六成”的言论,引起楼市轩然大波。事后虽经中国银监会紧急澄清,但监管层进一步收紧投机性购房贷款的决心表露无疑。4月13日,记者走访我区多家银行发现,对于二套及以上购房贷款,银行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首付比例普遍不低于四成,但未强制性规定达到六成,同时征收惩罚性利率。

工行和建行的个人信贷部门工作人员都表示,第二套房贷款首付至少四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第三套房首付至少五成,利率上浮20%,第四套及以上则要上浮50%。另一家银行只规定第三套及三套以上购房贷款首付将达到五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但家庭收入等还款能力的证明达不到要求的不予贷款。银行业内人士称,各家商业银行执行二套及以上房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具体规定不尽相同,但对于投机性炒房者都比较谨慎。为防控风险,不符合条件或不具备还款能力的会直接拒贷。目前有少数楼市泡沫较高的一线城市商业银行,已自动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但在我区大多数商业银行还是坚持二套房首付不低于四成的底线。

尽管对于炒房者的标准没有明确界定,但我区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款政策明显收紧,去年还有银行信贷人员表示,可以根据二套房是否是改善性需求,在利率上给予一定优惠,今年认定的标准就是看贷款人夫妻双方以前有没有贷款买房的记录。银行经授权后可直接从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查出来,只要之前贷款买过房,不论是否已经还清贷款,都要按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