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新华六评能否触动畸高地价房价

华兴时报  作者:胡印斌   2010-04-07 10:15

从3月28日到4月2日,新华社以《红火景象下的楼市之忧》为开篇评论,连续六天播发评论,对房地产当前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评论内容涉及楼市投机、腐败、土地招拍挂、土地财政、税收杠杆等等各个方面。矛头直指地方政府,痛批当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以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系列评论刊出后,立即在网上引起了重大反响,一些重点门户网站争相转载。

这些年来,畸高的地价、飙升的房价已成千夫所指,痛批地价房价的评论也所在多多,公众何以对这六篇新华时评反应如此热烈,期许如此之高?

说实话,对于文字的力量,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还是颇为信任的。这种信任的平民化表述便是民间的“敬惜字纸”,而其极端便是一种被称为“文字拜物教”的东西。文字果然有这样的神力吗?这当然是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然而,文字的并无特别神力并不等于人们不希望其具有神力,也即是说,一般民众往往因为某种特殊的原因,而愿意赋予某些文字以超越的力量。

六篇新华时评大抵就是这样的一些文字。民众为房价所累、所苦已经很久了;民众希望有力量平抑地价、调控房价,也已经很久了;尤其是,民众每每看到中央政府的政策努力、感觉到一点点希望时,而努力与希望又转瞬即逝成为失望的次数也已经很多了。细细数来,颇有沧桑之感。远的不说,仅仅从2009年底说起,中央密集出台调控政策,诸如住房转让营业税征收年限延长、开发商拿地首付金提高、征收住宅转让营业税、国十一条等等,这些政策却似乎并不能遏制楼市升温的势头。最为吊诡的是,今年两会刚刚闭幕,总理关于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的话音还没有散去,而北京就出了仨地王,许多城市的地产市场也是一片飘红。

房价越是飙升、越是超出民众承受能力,民众也就越是希望有些力量能够对其有所制约。尽管这种希望每每变成失望,尽管地方政府并不会特别在意舆论的炮轰,依然在炮火纷飞中铺张其原本已经很强大的土地财政,民众还是有所期待。因为,民众始终还是相信,中国城市畸高的房价并不仅仅是在造就一代代的房奴,其根本损害的,还是中国城市化的路径选择,最终,则将通过伤害民众而伤害到整个国家的利益。

由于新华社的国家通讯社身份,公众自然会产生某种联想,并由此相信,中央政府或将有更凌厉的后续政策以切实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其实,官方声音也好、民间呼吁也罢,这样的猜测并无太多必要。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清晰的,那就是,时下畸高的房价确实遭遇了千夫所指。在此共识之下,即便某一项政策、某一篇评论暂时并不能撼动其分毫,但如果坚持下去必会产生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