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债券成功发行

宁夏日报   2010-03-30 10:39

近年来,国家在保持财政资金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扶持的基础上,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引导政策,改革投融资体制,引入竞争机制和市场运作,有效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

乘“两会”胜利召开的东风,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企业债券(简称“10银城投债”)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于2010年3月2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国家发改委发改财金 【2010】356号),并于3月9日正式公告,向社会公开发行,3月12日15亿元发债资金全部到位。10银城投债的成功发行,不仅是银川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要求的重大举措,同时填补了我区和银川市在城市建设领域运用企业债券融资工具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空白,为以后创新融资平台、创建更具规模的融资体制和高效管理运作资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还必将对银川市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民生、促进“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八年磨一剑,锋从创新出

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城投公司)是经银川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于2001年12月18日成立,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组建的从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现属银川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公司成立目的是为了解决城市基础设施薄弱、政府财力有限、城市建设投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而建立的政府性投资公司,是代表银川市政府进行大型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的企业法人,是市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目标就是协助政府充分利用所掌握的国有资产和资源,通过投融资渠道筹措资金,投资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建设,提高城市运作效率,创建更好的城市发展环境,服务于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需要。

近几年,是银川市创建“两个最适宜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城市发展进程加快,重要建设项目多,资金缺口大,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打破长期以来单纯依靠银行贷款间接融资的模式,创新融资平台,开启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大门。2009年初,银川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论证,制定操作政策,决定向社会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责成银川城投公司作为发债主体具体实施这一计划,相关部门指导协助,全力做好这一工作,所筹资金用于银川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具有用途广泛、一次性融资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的特点,能够更好地为当地城市建设筹措资金,为促进政府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的实施,同时也满足日益发展的城市现代化投资需求,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10银城投债从2009年4月份正式启动,到2010年3月12日发行完毕,历时近一年,最终以发行运作周期短、发行时点好、发行利率低、投资者认可度高等特点取得圆满成功。10银城投债不仅填补了我区在城市建设领域运用企业债券融资工具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空白,同时实现了银川市企业在发行公司债券融资方面零的突破,势必对我区其它市县政府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为城市建设融资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创新之举。

10银城投债的成功发行,承载了太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首先是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证监会、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其次是自治区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第三是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对本期城投企业债券派出了诚信务实、精干高效的工作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才智;第四是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作为银川市和银川城投公司多年的合作伙伴、好朋友、融资顾问参与其中,积极推进,使银川市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合作前景更加广阔;更重要的是银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为发债工作提供了正确果断的决策和坚强的组织保证,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审计局及其它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市城投公司全体员工不懈努力,为10银城投债的成功发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